校慶大會致詞 校慶大會致詞

今天我們以感恩與興奮的心情歡慶本校 46 週年校慶,也代表學校對今天蒞臨本校指導的貴賓、董事表示感謝之意。

回顧過去的一年,學校在穩定中成長,各方面的辦學績效也頗為亮麗,除了感謝各界給予學校的支持協助之外,也要感謝董事會指導,全校教職員工辛勞地耕耘與努力付出。

本校秉持「誠、正、法、新」校訓辦學,要求學生誠實誠懇、公正正直的做人做事,也要求學生崇法務實,創新革新,培養學生成為 21 世紀的新國民,面對多元挑戰的變遷社會。

過去一年,我們獲得教學資源中心一仟多萬提升教學品質之補助,名列北部技專校院 38 所第一名,今年又獲得技職再造 4 仟多萬之補助,以強化教學設施;斥資購買市值二仟餘萬元的「空中巴士 A-320 全罩式飛行模擬機」,將飛行駕駛、飛機數位檢測維修、航空服務實境操作,整合為一,供學生實習,成為亞洲地區航空人才培訓不可動搖的領先地位。

為強化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職場能力,本校規劃多年的雲林產學合作及實習園區,於去年 9 月 24 日正式啟用,未來除了供觀旅系及餐飲系作為教學實習之用外,精緻農場、有機蔬果及植物工廠的研發及推廣,將可為食科系、生技系提供產學研究及創業的無限空間,亦可為大專生源減少後,教職員工事業發展的另一片天空。

在教師產學研發方面,我們也諦造豐碩的成果,過去一年我們的教師參與世界各國發明展,共獲得 26 面獎牌,創歷年紀錄,其中以能源長晶技術及健康科技最為亮麗,許多成果除了申請發明專利外,還技術移轉及商品化。

這些亮麗的成果一再獲得業界高度的肯定,在 2011年天下雜誌「臺灣 100 大企業調查」,本校榮獲企業最愛私立技專校院第 12 名;2012 年再獲該雜誌「新人表現傑出」第 4 名;今年(2014 年)2 月本校再獲遠見雜誌評選為「企業最愛」之私立技專校院第四名,表示我們的畢業生有高度的就業競爭力及企業給予我們的肯定。

期望未來,面對生源的減少,就業市場的嚴峻考驗,台灣經濟在國際競爭優勢的消減,我們更要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我們應該從下面幾點努力:

一、加強教學品質

品質是口碑的保證,要建立口碑、形象、品牌,只有從教學品質著手,教學品質包含個別差異的教學,適性輔導,班級經營,只有良好的師生互動下才能營造教學品質,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二、重視生活教育

只有在溫馨和諧的校園才能營造學習效果,良好的生活教育及道德規範是營造溫馨校園的最基本要件。良好生活教育的畢業生亦將是企業用人的重要要求,因此落實「誠、正、法、新」校訓的生活教育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三、加強實務能力的培養

務實致用是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大部分學生來自高職,已經具備專業及技術能力,如何在既有的專業及技能基礎之上,往上堆疊職場能力,尤其在同一班中學生來自於不同背景的專業,值得我們思考。再者,學生畢業之後馬上進入職場,如何建構學校與職場間的轉銜,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責任,校外實習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轉銜教育,我們需要加以重視。

四、加強英語教育

世界地球村是未來趨勢,我們要為明日的工作者提供競爭力,英語的加強是不能打折扣的。我們要從教學方法、教學環境,提供學生學習英語更多更大誘因及興趣,讓學生從生活學英語,從生活中樂英語,從生活英語進入專業英語,讓同學帶著滿意的英語學習經驗走入社會、職場,進而走向國際。

今天是46週年校慶,在全校歡欣鼓舞的慶祝之餘,我們也看到校友會及校友們返回母校參與各項活動,看到校友們的成就及回饋,我們也要藉此機會向他們說今日學校以他們為榮。最後,敬祝各位嘉賓、老師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各位同學學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