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大會致詞 校慶大會致詞

今天我們以感恩與興奮的心情歡慶本校47週年校慶,也代表學校對今天蒞臨本校指導的貴賓、董事表示感謝之意。

本校秉持「誠、正、法、新」的校訓辦學,要求學生誠實誠懇、公正正直做人,也要求學生崇法務實、創新革新做事,培養學生成為 21 世紀的現代公民,面對多元變遷的社會。

回顧過去一年,學校在穩定中成長,辦學績效頗為 亮麗,除了感謝各界給予學校的支持協助外,也要感謝 董事會指導,及全校教職員工辛勞的付出與努力。

過去一年,我們連續兩年(102、103)獲得北區教學 資源中心補助款,在 38 所技專校院中第一名,103 及 104 年獲教育部技職再造補助 4 仟多萬設備更新,學生參加各種競賽屢獲佳績,教師參加國際發明展也獲得許 多獎項。

航空學院成立複材研發中心及教育用空中交通雷 達管制塔台,加上去年成立的「空中巴士A- 320 全罩式飛行模擬機」,將飛機製造、飛機數位維修、航空服 務及航站雷達儀控等設備整合,供學生實習及教師研究, 成為亞洲各國航空人才培育不可動搖的領先地位。

為因應生源減少及強化學校永續發展,雲林分部已 核准成立附屬機構翠華會館,近日再通過雲林縣政府的 各項檢查,預計今年下半年即可正式營運,提供師生創 業及教職員工事業發展的另一片天空。

未來我們將集中資源朝複合材料及健康科技方面研發,並將研發成果透過雲林校區的附屬機構及創新育 成中心生產,提供師生創業的基地。

近年來,本校教學及研發能量一再獲得業界高度肯 定,2011 年天下雜誌「台灣 1000 大企業調查」,本校榮 獲企業最愛私立技專校院第 12 名;2012 再獲該雜誌「新人表現傑出」第 4 名,2014 年又獲遠見雜誌評選為「企 業最愛」私立技專校院第 9 名,表示我們畢業生的競爭 力獲得業界高度的肯定。

展望未來,面對 105 年招生海嘯,就業市場嚴峻考驗,台灣經濟的國際競爭優勢日漸下滑,我們更要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我們應該從下面幾點努力:

一、繼續要求更優質的教學品質

去年校慶我們已提出本項要求,一年來在師生共 同努力下,已見績效,也獲社區與高職的認同。惟建 立口碑、形象、品牌,非一時一年可見成效,我們一 定要下定決心堅持及永續,以品質保證贏得各界的認同。教學品質包含個別差異教學、適性輔導及班級經營,良好的師生互動是營造教學品質的第一課,希望大家共勉之。

二、以生活教育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

去年我們很用心的強化學生的生活教育,在集會規範、校園禁菸及穿著禮節都有明顯進步,但是營造 溫馨校園的生活教育,不僅是生活規範,我們更要重 視人我互動、情境教育、人文藝術素養及團隊精神培養,以情境形塑校園的氛圍,及優質的校園文化,內 化學生的氣質,落實「誠、正、法、新」的校訓,培養現代公民

三、以務實致用強化學校轉型發展

學生大部分來自高職,如何在高職既有專業基礎上銜接技專校院的課程,我們仍有努力空間。雖然業 界對我們學生的就業力歷年來給予肯定,但面對生源的變化,學生就業力逐漸弱化,我們應加速推動校外實習及學生創新創業能力,以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

另外,雲林校區的成立是學校轉型發展的契機, 我們需儘快鼓勵師生在務實致用及業界的合作基礎下,在雲林校區創業及進行產學合作。

今天是 47 週年校慶,這兩週來學校舉辦各項慶祝活動,我們看到很多業界的參與,表示感謝之意。尤其校友會及校友們的鮭魚返鄉,以他們打拼多年的成就,回饋母校,我們也要藉此機會向他們說今日學校 以你們為榮。

最後,敬祝各位嘉賓、老師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各位同學學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