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資訊說明 / 學校特色與發展願景 / 學校特色說明
本校特色之一為「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發展AIoT」:
(一)教學強調務實致用,除透過契合產業需求專業課程的規劃,提供學生完整工程領域專長訓練課程外,更積極運用外部資源深化教學成效。課程規劃方面,開設契合產業需求的務實致用課程並積極申辦教育部產業學院與產學攜手專班、勞動部就業學程、科學園區人才培育、工業局人力扎根等計畫。與產業對接方面,透過GOLF學用接軌聯盟的企業實習、汽車板噴技師的產學合作,建構學用合一模式,使學生畢業後皆能充分就業。(二)落實專業能力考照與鑑定,除在院內各系設置「數位電子術科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機電整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電腦輔助繪圖測試」等多間合格考場,更結合課程輔導學生取得專業技能與證照。(三)產學合作著重在地連結與創新技術,鼓勵教師將產學合作成果,積極轉化申請專利,同時以專利成果參加各個國內外發明展,近年已有傑出的成就,多次在國際發明展中受到表揚。與產業連結方面,中小企業關懷計畫和產業園區競爭力推升計畫是經濟部近年積極推動的產學合作案,本院教師積極申辦執行並協助企業申請SBIR或CITD計畫,成績卓著。於在地關懷方面,獲教育部補助執行以產業鏈結為主題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體現著重在地連結和場域實踐的創新教學式人才培育。
 
本校特色之二為「發展智慧商務」:
(一)整合商管領域專業訓練提升學生實務應用經驗等技術實力。透過自行開發之電商平台,就新興資訊科技在產業應用、智慧商務經營之商業模式創新、智慧商務策略行銷相關主題來發展出具特色之「新零售」應用教學方法。(二)結合物聯網與行銷策略應用,透過理論結合實務案例,利用大數據分析以控制物流成本和不同商品之數位行銷手法,其目的使學生者能理解智慧商務全面性概念與產業實務應用,並有利於未來投入相關職場發揮所長。
 
本校特色之三為「培育優質航空產業人才」:
(一)本校與德國漢莎航空維修訓練部門合作已超過二十年,引進全球首屈一指的歐盟民航專業技術訓練制度,並成立全國第一個通過勞委會認證的飛機修護乙、丙級考場,同時已設有民航局航空器維護工程師A類與B1類證照學科檢定考場,以及A類證照術科檢定(口試與實作)考場。為完整民航飛機修護最後一塊拼圖,目前正規劃籌建民航局維修工程師B1類證照術科檢定考場,以具體的行動落實航空學院教育目標。(二)課程規劃以就業及實習為導向,強調專業證照及終身學習能力,並與國内主要航空公司如華航與長榮等、主要航空研發暨生產維修機構如漢翔航空與中科院航研所等、空運物流如遠雄自貿港投資控股公司等以及與國内各大知名飯店合作,提供學生學年與學期實習,共同培養業界所需人才,形成深度融合與聯合培養機制,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的。(三)有鑑於未來航空物流人才大量需求,本院積極導入目前業界最知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航空物流課程及證照,推動 IATA 認證課程,以提升畢業學生具備國際航空專業人才競爭力。(四)在無人駕駛飛行器(UAV) 認證人才培育部分,亦可提供相關系統、次件檢驗認證技術與相關人才培育。
 
本校特色之四為「強化健康科技產業」:
(一)教學目標強調「研究與實務並重,生產與管理兼顧」,加強基礎及專業課程學習,強調校內各種實驗實習,理論與實作印證;聘請產業界師資參與教學,依課程需要安排校外參觀及校外實習,使學生了解並參與產業最新發展;同時規劃相關的行銷與管理課程,使學生兼具基礎市場行銷的專長,並開設跨領域學程,使學生學習多元化,增加就業競爭力。(二)輔導學生取得相關證照,並規劃具體目標,落實執行達到人才培育最後一哩之目的。(三)以「健康科技」為發展特色,強調環境健康、餐飲健康與生活健康三個目標。食科系以保健食品、健康烘焙與咖啡智造為發展方向,在重視健康與回歸自然的全球趨勢下,養生為今後相當具有發展潛力與競爭力的領域,並以咖啡之機能性研究為近年核心,結合雲林校區自產咖啡及導入AI技術,逐步形成此特色。生物科技系則以培育「民生生技」人才為主要目標,以農業生技、妝品生技及綠色生技為發展重點,積極落實相關人才培育工作。餐旅管理系則以培育「健康餐旅」管理與技術人才為主要目標,希望建立從產地、食材、製作到產品皆符合健康養生之概念,並以綠色旅遊概念形成觀光休閒之特色。目前本院師資專長與發展目標相當符合,未來將形成學院團隊爭取大型研究計畫或產學合作案。(四)強化產學合作與研發能力,除形成研究團隊外,並鼓勵老師對外發表論文與專利,增加產學合作之機會,甚至參與教育部的「人才深耕培育」計畫,形成良好產學合作之契機。
 
 
維護單位:中華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