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科技大學103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致詞

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各位畢業班導師、各位老師及各位畢業班同學:

今天是本校 103 學年度畢業典禮,是感恩的日子,也是賀喜的日子,感恩的是四年來教導我們的恩師,由於他們的諄諄教悔、循循善誘,我們終於畢業了。賀喜的是恭賀各位同學,歷經四年的學習,終於完成了大學教育,邁向人生另一段旅程。

回想四年來的點點滴滴,我們在這裡渡過人生最美麗青春年華,從生澀的新生,到羽翼豐沛的職場新鮮人。

四年來,我們在四分溪畔、 四獸山下這片青山綠水的校園中,走過一千多個日子, 點點滴滴,令人回味。 教室裡偶爾瞌睡蟲來襲,真是痛苦難堪;圖書館像電影院,讀書累了,還可小睡片刻 ; 社團同學情同手足,感情深厚; 運動場的吶喊,是為了 爭取班上的榮譽,下課打工,也可以學到社會經驗,累積就業能量。四年的青春歲月,又是否找到心儀的對象?喜、怒、哀、樂,回想起來都是美麗的回憶。

四年的學習,是否有「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的「知而不足」感覺,希望各位終身學習。也許哪位老師的一席話,感動我的一生, 成為同學的生涯貴人。未來, 母校老師永遠是你生涯發展的支持者,隨時協助你。

從今之後,各位就要離開學校,展翅高飛,休息幾天,調整步伐,為明天的旅程而努力,人生如馬拉松賽跑,輸贏不看今日 ,有計畫、能堅持、下決心及堅持理想,是下一段旅程勝利的保證。

另外,誠正法新是我們的校訓,它伴著我們渡過四年的歲月 。未來仍是做人做事的人生指引,無論升學、就業,希望各位牢牢記著,面對社會多元變化的挑戰。

「 稻穗頭、大海心」 是我三十多年前一位師長給我的勉勵與期許,一直是我作人處事的座右銘,也願意分享各位,稻穗愈成熟,頭愈低垂,成就與成功的時候,要提醒自己更需有謙虛與柔軟的身段。我們的心就如大海般有肚量,容納百川,尤其現今百川受到嚴重污染,對於不同意見或是批評的人, 要能寬容接納,化敵為友,化阻力為助力,就如同大海。

上星期,學校校友們召開校友理監事會議,一位事業有成的校友-驊訊電子公司鄭董事長致詞時, 令我感動,他說:「因為我是中華科大畢業,不是台清交等名校,所以我很謙卑、很 謙卑、很努力 工作, 才有今天的成就」。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我們大可不必當一棵高高在上的椰子樹, 枝葉有限,但我們卻可以當一棵榕樹,不求高, 但枝葉茂盛供人乘涼。踏踏實實,從基層幹起,對社會貢獻更大,獲得更多的掌聲,也是鄭學長成功與偉大的地方。

往後的日子,各位同學將帶著我們的祝福, 展開屬 於您的事業發展,成功與否,母校師長都在關懷您,有空時也常回來分享您的經驗,希望有朝一日,您的成功,母校以您為榮。

最後敬祝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師長,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各位同學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