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科技大學104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致詞

各位貴賓、董事長、董事、師長、家長及畢業班同學: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們在這裡舉行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在師長、家人及貴賓朋友見証下,慶祝同學完成學業,展開人生另一段新的旅程,恭喜各位。回想四年前剛進入中華科技大學的時候,四分溪的潺潺流水,圖書館的第一印象,運動場上的各項活動,生澀而新奇,一仟多個日子之後,再看這些景象依舊,却多了一分割捨不開的情感。

畢業前夕,我要藉這個機會給各個同學臨別贈言,希望各位在學業有成之後,成為社會新鮮人,能夠一路順暢。

首先要提醒各位同學的是隨時記住本校的校訓「誠、正、法、新」,它伴著我們渡過四年的歲月。未來仍是人生的指引,無論升學、就業,希望各位秉持誠實誠懇、公正正直、崇法務實、創新革新作人處事,面對多元變化的挑戰。
其次,要提醒大家的是終身學習的重要性。1970年代美國科學家就提醒我們,職業的半衰期只有7年。我大學畢業時電腦尚未出現,課本沒教,但今天電腦、通訊手機,却深深影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產業發展4.0讓職業的半衰期再次縮短到3、4年之間,未來工作壓力愈來愈大,但機會也愈來愈多,誰能把握終身學習,誰就是贏家。

終身學習不一定要進學校讀學位,作中學(Learningbydoing)是非常重要的,把握每一個有發展潛力的學習機會,在機會中擴大及深化學習內容,機會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

最後,要分享一些人生的價值觀給各位同學。職業與工作也許是畢業後我們最關心的議題,但有了工作後我們要如何豐富人生?提供幾個觀點給同學參考。
第一、要有魅力,魅力不是帥或美,而是內涵,多學習職業之外的知識及技能,例如社會議題,地理,歷史,人文,藝術,運動,讓您講的話有內涵,引人注意。見識寬廣,自然而然增進了工作職場的優勢。講話內容引人注意,職場順利,人生活得精彩,不一定要賺很多錢。

其次,關懷社會,要發揮利他的精神,我擔任校長以來,每年寒暑假同學都會組五到十隊赴偏遠地區帶動中小學活動夏令營,我一定親自授旗,因為我非常敬佩這些同學,關懷弱勢族群,在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落,都會被尊敬,我相信這些同學的行為一輩子都值得驕傲,希望堅持下去,也希望每位畢業同學出了社會要有如此胸襟。

我還要提醒同學,所謂成功,不是要打敗多少人或那一個人,而是幫助多少人或那些人,當您覺得你作了一件幫助人的事,心裡感覺踏實,成就感,那就是成功了,所以成功不是用錢來衡量的,賺再多錢的人都想再賺多一點,因為他們認為還沒成功,成功與否存在於心裡是否踏實的人生價值。
最後要提醒同學的是不要只追求標籤,總統、校長、總經理都是標籤,御下職務都是平民個體,重點是在這個職務你對社會有什麼貢獻,能幫助那些人,為什麼要接這個職務或作這件事,而不是能擁有多少的財富及權位。當我們不作比較,作你自己時,人生就會快樂,也就是成功。

從今之後,各位同學展翅高飛,各奔前程,千言萬語,一言難盡,唯有祝褔。希望有朝一日,學校以你為榮,你的成就是學校的驕傲,珍重再見。

最後,祝各位師長、貴賓、家長,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