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大會致詞

校慶大會致詞

今天是中華的年度盛事,感謝各位嘉賓撥冗出席本校49週年校慶慶祝大會,您的蒞臨讓大會倍增光彩,典禮更顯隆重,謹代表全體師生表達衷心的謝意。

建校49週年的中華,有許多傑出的表現,這些都要感謝校友及全體師生同仁的共同努力,因此特別在今天如此隆重的場合,頒發多項獎章,包含傑出校友獎、資深優良教職員工獎、傑出教學教師獎、研究績優教師獎、專題製作金華獎與榮譽教授等獎項,藉以表揚他們的貢獻,彰顯榮耀。

成立於民國57年的中華工專是國內技職體系引領工業發展的一所前瞻學校,從無法開發的保護區到大樓林立的校舍,把過氣的廢鐵轉型為再生活化的實驗室,處處都展現本校的大家長孫永慶董事長,這49年來的高瞻遠矚、趨勢洞見以及把廢鐵變黃金的魄力。

我們在孫董事長的領導下,從中華工專到中華科技大學,近年來的表現屢獲社會的肯定。例如,多項全國技專院校的夕陽工業轉型為「唯一」;例如:工程學院機械系首獲教育部「再造技優計畫-精密機械技優人才培育計畫」2,218萬元,增購最新CNC自動化精密設備,作為乙級訓練場地。並聘任金牌級板金訓練業師共同授課,將職訓中心的水準完整重現本校,達到畢業即就業的規模。

另外健康學院生技系建構技專院校唯一的免疫細胞低溫P2保存實驗室3間,及與台大並列等級的P3保存實驗室1間,並取得全國提升私校健康科技生技藥妝品新穎活性成分開發最高補助金額1500萬。

而新竹校區航空學院日前與美國著名佛羅里達理工大學航空學院簽訂合作雙聯學制,為全國首創國際機師雙聯學制,同時與國際著名的德國漢莎航空技術訓練機構合作的CAS是民航局唯一B1.1認證的航空維修訓練中心,擁有全國唯一的A320全罩式飛行模擬機駕駛艙、亦首創全亞洲唯一的教育用空中交通雷達管制塔台(ATC)與唯一與「先進航空」有關的複合材料實驗設備。

當然不惶多讓還有雲林校區的翠華會館,使本校成為全國唯一取得旅館商業營運執照的大專院校。雖然我們已在多方面獲得不錯的成績,但也絕不能以此自滿,要在既有的卓越教學與研究的基礎上,戰戰兢兢穩固的發展,持續精益求精。

本校49年來,除了配合政府政策,致力於協助南港這個「黑鄉」工業區培育工商業人才外,更重要的是隨著整體產業環境的轉變,戮力於融合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的發想,透過在地產官學研的力量,共同推動在地科技與歷史人文的融合與發展,將南港這個「黑鄉」轉化為「綠寶石」,以盡一份中華科技大學成為全國知名的科技學府的社會責任。

在今日這個49週年的校慶上,願以「產官學研四方精進、華菁風采歷久彌新」一詞與大家勉勵,除了歡欣鼓舞的參與慶祝活動外,更重要的是回顧反省及策勵未來。

中華有絕佳的地景風貌「山嶺胸襟」,有優質的教研環境「觸手生春」,還有明確培育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的教育目標「誠正法新」,在此敷教明倫的教育氛圍下,以具體行動形塑中華人,培育中華魂!相信以本校優秀的師生團隊,在穩固的基礎下,大家攜手同心,定能持續精進校務,追求卓越,邁向頂尖。

謹祝中華科技大學校運昌隆,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