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榮獲2012年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獎獎項
一、低成本高倍率之鋰電池負極材料<產品簡介>

鋰電池應用性廣,本研發將石墨微粉廢物再利用,運用鋰電池負極材料的石墨粉與樹脂混合,使顆粒變大,膨脹效果更好,有效使電容量明顯提升5%。應用手機生產,成本將可減少25%以上,預估1年產值為新臺幣5,000萬元。後續亦可運用於汽車電池等,兼具高產值與環保性雙重優勢。

二、雲端心電圖系統<產品簡介>

本系統運用雲端方式儲存心電圖,面臨高齡化社會,心肌梗塞問題日漸嚴重,根據研究,在心肌梗塞初期,心電圖就會有變化,惟當症狀發作後再到醫院檢查,則難以將症狀記錄下來。透過本研發,使用者只要出現胸痛或任何不舒服症狀,即可進行心電圖偵測,再透過雲端儲存技術,達到隨時記錄,就醫時可即刻調閱,對心肌梗塞患者為一大福音。

獲獎照片


經濟日報2012-04-24 採訪報導 鋰電池負極材料廢粉 「粉」有用

鋰電池負極材料在生產過程的石墨細粉廢料,經中華科技大學教授吳玉祥研究發現,可回收利用與樹脂結合造粒,變成電容量更高、成本更低的鋰電池負極材料,應用範圍廣泛,預估一年產值為新台幣5,000萬元。

中華科大吳玉祥表示,由石墨粉廢料與樹脂混合做成的鋰電池負極材料,除了環保,也由於顆粒變大,膨脹效果更好,有效使電容量提升5%,應在在手機生產上,成本可減少25%以上。

吳玉祥指出,鋰電池產業發展20多年,一開始是應用於手機、筆電、數位相機等3C產品,後來它優異的性能也成為電動汽機車及自行車、油電混合車、太陽能電池、電動手工具、飛機及航太設備等電池的理想電源。

吳玉祥說,這次「低成本、高倍率之鋰電池負極材料」的研發,獲得榮炭科技公司300萬元經費支持,為產學合作成果,最後並成功技轉給榮炭科技,技轉金約20萬元,目前在試量產階段。吳玉祥與榮炭科技董事長周憲聰是台大材料所同學。

http://edn.gmg.tw/article/view.jsp?aid=502767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12-04-23 採訪報導『雲端心電圖系統 心肌梗塞患者福音』

(2012-04-23/17:20:33/徐詠絮)不少心肌梗塞患者,初期有胸悶症狀,到醫院檢查卻不能瞭解症狀發生時的心電圖變化,中華科技大學研發「雲端心電圖系統」,使用者只要出現胸痛或任何不舒服症狀,可透過雲端方式儲存心電圖,隨時紀錄,就醫時可立即調閱心電圖瞭解問題所在,對心肌梗塞患者是一大福音。

中華科技大學體育老師林順萍,進行運動員培訓時發現,學生在激烈運動後出現胸悶情況,可是到醫院卻檢查不出來有什麼問題,因此研發出「雲端心電圖系統」,只要任何人覺得有胸痛或不舒服症狀,把兩隻手放在雲端心電圖系統15秒,可馬上進行紀錄儲存,林順萍老師說,這樣的心電圖資料對醫師的幫助很大,可掌握患者症狀發生當時的心電圖,及時針對症狀進行治療,這套系統未來控制在5千元以下,將可放置在運動中心或學校健康中心(保健室)等。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則研發「機能性護髮子母雙層泳帽」,嘉南藥理科大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蕭景祥說,主要在泳帽增加內層,以活性碳纖維材質吸附游泳池的氯氣,保護頭髮,也可減少頭髮油脂污染水源,目前已與廠商合作開發成產品,預估一年有200萬產值。東南科技大學則研發使用單一馬達可驅動的「清掃吸塵機器人」,比現有清掃機器人要兩個馬達降低成本並節省空間,目前已經商品化,售價最便宜不到新臺幣兩千元。教育部表示,這些都是技專校院的研發成果,部分已與廠商簽約合作,將由廠商進行量產。

圖為:中華科技大學體育老師林順萍研發「雲端心電圖系統」,只要把雙手放在上面檢測,可紀錄心電圖的變化。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5194
中央社2012-04-23 採訪報導『雲端心電圖 心律即時監測』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一名球員劇烈運動後引發不適,到醫院卻查不出原因。擔任體育教師的林順萍感不解,因此設計可即時監測的雲端心電圖,15秒內就能檢測,資料還可透過雲端儲存,方便就醫時調閱。

教育部今天舉行技專校院產學合作研發成果發表會,現場並邀請研發團隊進行作品展示說明。

在中華科技大學擔任體育教師的林順萍說,曾有一名優秀學生激烈運動後身體不適,但只要稍作休息就恢復正常,到醫院檢查仍無法查出病因,因此他開始著手研發設計心電圖檢測模組,只要將手放在感應板上,15秒內就可完成心電圖偵測,身體如感覺不適,就可即時監測。

林順萍說,他將心電圖檢測模組結合雲端儲存和傳輸裝置,可將偵測完的心電圖資料上傳到雲端,再用悠遊卡或學生證等感應裝置讀取,到醫院就診時也可調閱;目前已申請專利,由於成本不高,希望量產後價格能在新台幣萬元之下,方便學校購入放置運動場或保健中心。

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長黃台生則設計無線影音傳輸系統,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APP程式,就能遙控無線攝影機,傳送畫面、聲音或對話,可用於自拍娛樂、病房或嬰兒看護,以及門禁控管,預計今年暑假量產,並於美國和大陸銷售,每台要價100元美金。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204230166.aspx
中國廣播公司2012-04-24 採訪報導『雲端心電圖 只要15秒就能儲存』

(吳霈蓁報導)心肌梗塞病人一旦發作,往往是生死一瞬間,中華科技大學研發「雲端心電圖系統」,使用者只要出現胸痛或任何不舒服症狀,只要15秒,就可透過雲端方式儲存心電圖,就醫時立即調閱,對心肌梗塞患者是一大福音。中華科技大學體育老師林順萍表示,不少心肌梗塞患者,初期有胸悶症狀,到醫院檢查卻不能瞭解症狀發生時的心電圖變化,因此研發出「雲端心電圖系統」,只要任何人覺得有胸痛或不舒服症狀,把兩隻手放在雲端心電圖系統15秒,可馬上進行紀錄儲存。林順萍表示,他將心電圖檢測模組結合雲端儲存和傳輸裝置,可將偵測完的心電圖資料上傳到雲端,再用悠遊卡或學生證等感應裝置讀取,到醫院就診時也可調閱。這套系統目前已申請專利,希望未來量產後,價格能在新台幣一萬元以下,方便學校購入放置運動場或保健中心。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76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