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中華科大囊括柏金獎3金1銀2銅  

 

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展於9月20日至9月2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此次參賽國家高達25國,參展發明專利與技術超過2000項,可謂本年度亞洲之最大發明盛會,今年主辦單位將各項專利競賽分為13個類組,各類組之首獎頒發鉑金獎,以表彰各專業專利之最高榮譽。而此次「中華科技大學」參加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展12件專利作品中,共計獲得1項鉑金獎、3面金牌、1面銀牌和2面銅牌。
「中華科技大學」自98年2月1日起組成特色領域之產學合作推動小組,期望透過整合性研究,強化產學合作績效,並將研究成果撰寫論文、申請專利或推動技轉,多項專利參加國內外國際發明展競賽均獲取優異之成績。2010年、2011年、2012年連續三年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合計榮獲6面金牌及6面銀牌。今年又從中華科技大學專利作品中遴選優良作品參展,其中七件作品分別是楊盛行教授之「耐高溫多功能溶磷鉀微生物及其生物肥料製作」榮獲鉑金獎,吳玉祥教授之「石墨微粉應用於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及其製備方法」、李昆益教授之「多用途光纖布拉格光柵感測器」及林順萍老師之「雲端心電圖系統」榮獲金牌獎,陸大康老師之「明盲服務傳遞裝置」榮獲銀牌獎,蔡樸生教授之「AVR/89S51嵌入式微控制器實驗模板之設計」、紀永昌教授之「以麥皮蟲生產夏蟲冬草之結構」榮獲銅牌獎,合計共獲一鉑金獎及三金一銀二銅,於全國技專院校金牌數排名第二。而鉑金獎為主辦單位今年新增獎項,全場參賽作品僅有13位得獎者,為金牌中之首獎,得此殊榮實為難得。
有關中華科技大學各項獲獎專利簡要說明如下:

  1. 耐高溫多功能溶磷和溶鉀菌與其生物肥料生產:本研究主要開發耐高溫多功能溶磷和溶鉀菌及提供製造多功能生物肥料生產,由各種不同基質堆肥、有機質肥料製作過程和產品中,篩選近千株多功能性溶磷鉀細菌、放線菌以及黴菌,進行其溶磷鉀活性測試。本專利已技術轉移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其產品活麗送(Bio-6)已經上市並獲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審查通過之生物肥料。
  2. 石墨微粉應用於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及其製備方法:本發明係一種鋰離子二次電池負極材料及其製備方法,其指一種負極材料廠生產時所產生尾料的天然或人造石墨微粉,將此石墨微粉與樹脂攪拌混合後,利用噴霧乾燥方式造粒,並經適當熱處理而成為石墨複合材,做為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應用於電動車、電動工具、3C產品之鋰電池相關產業。
  3. 表面浮雕光纖布拉格光柵元件之製法:光纖感測器是利用光纖,將光源所產生的光波導引至待測區,待測區中物理量,如應力/應變、溫度、折射率…的變化將造成光波特性的變化,分析光波特性的改變,即可推得待測區中物理量之變化。由於光纖具有徑細質輕,訊息在其中傳遞,有高頻寬、不受電磁場干擾、同一光纖多點量測等優點,光纖感測器目前已有廣泛應用於航太、醫學、化學…等各領域。
  4. 雲端心電圖系統:雲端心電圖系統包含有一雲端儲存裝置、一心電圖檢測模組以及一傳輸裝置,其中,該雲端儲存裝置用以供儲存至少一心電圖資訊;該心電圖檢測模組用以供使用者進行心電圖檢測,並依據檢測結果輸出一心電圖資訊;該傳輸裝置與該心電圖檢測模組電性連接,用以接收該心電圖資訊,並透過網際網路上傳該心電圖資訊至該雲端儲存裝置儲存,藉以供使用者只要出現胸痛或任何不舒服時即可立即進行心電圖偵測,並透過雲端儲存技術,而達到隨時記錄並於就醫時可即刻調閱。
  5. 明盲服務傳遞裝置:人類與外在環境接觸的首要感知依據來自於視覺。視障者(低視能或全盲)因視功能缺損,在搭乘交通工具、從事休閒、進食、住宿旅館等過程中無法獲得如常人般的資訊,甚至消費權益受損。本裝置是一款協助視障者和明眼人面對「服務需求」、「服務供給」狀態時,運用對比色、有形文字,浮凸點字、國際慣用符號所組合的媒介物,透過閱讀、觸摸、指示等方法與外界傳遞服務供需的「溝通與資訊輔具」。
  6. 電路模組:本專利針對嵌入式微控制器的設計,規劃一系列晶片程式設計的課程其中包括,(1) 89s51晶片程式設計、(2) AVR晶片程式設計、(3) PIC晶片程式設計 (4) ARM嵌入式微處理器的課程,也是為從事晶片應用這個領域奠定基礎。這一系列課程主要目的在讓學生具備就業所需的技能,能夠與業界互相配合,並且熟悉電子消費性產品上的最新趨勢與設計方法。為了讓課程能夠順利進行,減少學生麵包板接線所浪費的時間,設計了 ”AVR/89S51嵌入式微控制器實驗模板(電路模組)”。
  7. 以麥皮蟲生產夏蟲冬草之結構:一種以麥皮蟲為宿主生產冬蟲夏草之結構,包含有下列步驟:提供一冬蟲夏草,並自該冬蟲夏草取得若干蟲草菌孢子,經分離、純化及大量培養產生菌絲體及孢子;取一麥皮蟲,並使該麥皮蟲感染一部分的蟲草菌孢子,以獲得一受感染之麥皮蟲;將該受感染之麥皮蟲置於土壤中,控制溫度於3至5℃之間以及土壤含水量於40至50%之間,並維持一個月,至該受感染之麥皮蟲僵化形成一僵蟲體;以及控制溫度為15至17℃之間以及空氣相對濕度為95~100%,且每日對該僵蟲體進行照光刺激,並維持半個月,促使該僵蟲體上長出一子座,形成一以麥皮蟲為宿主之冬蟲夏草。

新聞聯絡人:涂翠賡組長

聯絡電話:(02)2782-1862分機152

 

 

作品介紹  

1.楊盛行-耐高溫多功能溶磷和溶鉀菌與其生物肥料生產

2.吳玉祥-石墨微粉應用於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及其製備方法

3.李昆益-多表面浮雕光纖布拉格光柵元件之製法

4.林順萍-雲端心電圖系統

5.陸大康-明盲服務傳遞裝置

6.蔡樸生-電路模組

7.紀永昌-以麥皮蟲生產夏蟲冬草之結構

獲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