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科技大學
556

本校原資中心舉辦《ktngian.豐收年》劉玉玲原住民族油畫特展歡迎參觀

  • 普通
  • 新聞集錦
  • 2023-12-22
  • 中華科技大學 公告

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ktngian .豐收年」劉玉玲(Yulin Umaq/太魯閣族)原住民族油畫特展,於12月4號上午十時,在復華樓11樓藝文中心盛大開幕。當日貴賓雲集,並有原民電視台及民視新聞台兩家媒體採訪。

 

媒體批露:

中華科大邀藝術家辦特展 提升友善校園環境

https://news.ipcf.org.tw/104831

 

中華科技大學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Ktngian.豐收年」 劉玉玲 原住民油畫特展 - 民視新聞網 (ftvnews.com.tw)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3C04W0163

劉玉玲油畫特展 原住民竹筆工法超吸睛-民視新聞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DEswNkUac

 

繼今年3月31日在高雄餐旅學院取得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證書後,太魯閣族裔藝術家劉玉玲 (Yulin Umaq)在5月繼續飛往峇里島進行一個月的油畫創作。這些創作品於9月全數從峇里島空運回台灣,歷經2個月在家中畫室閉關進行最後油彩的合成與潤飾之後,即將首次呈現在她的台灣故鄉家人面前。

 

劉玉玲的畫作,以水墨、膠彩、油彩合成的技法展現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和印尼峇里島地景風貌的碰撞與錯置。本次特展以太魯閣族「ktngian.豐收年」作為主題。其中包括春耕插秧、秋收、朝露、霜降等,以稻田、茶園、高麗菜園、香蕉市集、魚市等農、漁民日常生活的意象為創作題材。而她也首次以2件油畫作品表達她在近年關注到回復族群正名的卡那卡那富族、撒奇萊雅族的生活樣貌,同時也是她支持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策劃當代原住民藝術展覽的第三站。

 

2008年旅居峇里島時,劉玉玲向居住在烏布村的繪畫師父 I Wayan Watar Yasa潛心學習峇里島當地特有的竹筆畫工法,這是一種使用竹筆和水墨的特殊技法,技巧是用手指與指尖的力道將水墨顏料塗在畫布上。經過竹筆畫的第一道水墨入色,再用壓克力顏料完成二次上色。她的每一件作品都歷經1至2個月才完成,因為應用不同材質的顏料與無數次的潤飾、描繪,使得畫家的右手食指關節彎曲變形,而必須長年借助針灸與物理治療進行修復才能持續創作。

 

在本次展出的53件作品當中,有6件作品以印尼峇里島傳統「竹筆畫工法」繪製,充分展現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多項指標精神。其中一件油畫作品「母女」,選擇作為紀念她的母親劉董阿旦(Umaq) 在過去艱困的部落生活中永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特別致贈給中華科技大學的藝文中心永久典藏。而在本次主視覺的作品「春耕」,則以驚人的油畫筆觸描繪超過50隻以上的白鷺鷥滿佈在驚蟄的稻田裡與一旁閒適插秧的農婦形成強烈對比。

 

         本次畫展時間自即日起至12月28日截止,期盼透過把原住民藝術作品搬進校園藝文中心,讓更多人認識與了解跨國際的原住民族文化創作與融合,也打造提升大專校院的友善校園環境,促進族群文化的發展。

 

◇◆◇◆◇◆◇◆◇◆◇◆◇◆◇◆◇◆◇◆◇◆◇◆
※展覽時間:周一至周四 10:30-12:00 / 13:30-15:00 (兩時段)

聯絡人:中華科技大學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王裕正(旺角) 02-27821862 轉170 

◇◆◇◆◇◆◇◆◇◆◇◆◇◆◇◆◇◆◇◆◇◆◇◆

  • 台北校區
  • 新竹校區

附件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