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見問答

學生:

本校使用 G Suite for Education 服務,提供學生在學期間免費電子郵件服務,至離校後終止服務並刪除帳號。相關資訊如下:

帳號 電子郵件地址 預設密碼
格式: s+學號
s+學號@gms.cust.edu.tw 身分證字號
範例: s10714v022
s10714v022@gms.cust.edu.tw H123456789

第一次使用請參閱本校G Suite使用說明

其他相關設定請參閱Google說明


教職員:

台北校本部帳號
帳號名稱 申請單上自行設定
Email 格式 帳號@cc.cust.edu.tw
STMP 伺服器 cc.cust.edu.tw
POP3 伺服器 cc.cust.edu.tw
個人網址 cc.cust.edu.tw/~帳號
FTP 伺服器 cc.cust.edu.tw

新竹校分部帳號
帳號名稱 申請單上自行設定
Email 格式 帳號@cc.hc.cust.edu.tw
STMP 伺服器 cc.hc.cust.edu.tw
POP3 伺服器 cc.hc.cust.edu.tw
個人網址 cc.hc.cust.edu.tw/~帳號
FTP 伺服器 cc.hc.cust.edu.tw

請先下載以下 此檔案 解壓縮並執行。

注意:

由於Adobe軟體註冊方式改變,需先登入帳號後才能使用。

僅限學校財產電腦使用。

代理伺服器 (Proxy) 是一種重要的電腦安全功能,也是特殊網路服務,允許客戶端透過它與另一個網路服務進行非直接的連線,也稱網路代理。最早應是出現在 最早應是出現在網路的 Firewall (防火牆) 功能中。防火牆簡單的說是用來保護網路安全,在你的內部網路與外部網路之間建立一道像牆般的保護,使內外有所區隔,所有的進出動作都必需要經過這道牆 。因此對外面網路世界中的機器來說,它們只看得到這道牆,而看不到牆內的機器,牆內的機器也必需透過這道牆才能出去,因此這道做為牆的機器我們就可以稱它為 Proxy Server 『代理主機』。而相對的因為『代理主機』要記錄著進出資料的內容及來源目的,做這道牆的機器就需要有極大的硬碟空間及資源。
由於學校的網路不是只有學術網路,也有跟中華電信承租的網路 ADSL,因此在瀏覽國外網站資料的速度上,ADSL會比學術網路來的快。

    設定 Proxy 有什麼好處?
  • 提高網頁下載速度,減少連線時間花費: 可以讓你快速讀取瀏覽頁面,也不用大老遠的到國外去讀取資料了!
  • 提昇網路效率,減少塞車: 避免資料重複傳輸,浪費頻寬。

本文將介紹兩種作業系統面的 本文將介紹兩種作業系統面的相關設定步驟:

Windows XP:

  1. 依下圖所示,點選開始選項後,再點控制(C) 選項。
  2. 依下圖所示,點選網際網路選項。
  3. 依下圖所示,點選連線選項後,再點選區域網路設定(L)選項 。
  4. 依下圖所示,將使用自動組態指令碼選項打勾,並在位址(R)空白處輸入 http://proxy.cust.edu.tw/proxy.pac 輸入完畢後按下確定即可。

Windows 7:

  1. 依下圖所示,在類別檢視下,選擇控制台選項。
  2. 依下圖所示,在類別檢視下,點選網路及網際網路選項,再點選網際網路選項
  3. 依下圖所示,您也可以切換為圖示檢視模式,並點選網際網路選項

  4. 依下圖所示,點選連線選項後,再點選 LAN設定(L) 選項。
  5. 依下圖所示,將使用自動組態指令碼選項打勾,並在位址(R)空白處輸入 http://proxy.cust.edu.tw/proxy.pac 輸入完畢後按下確定即可。

請攜帶學生證至電算中心填寫密碼更換申請單,一個工作天後即可重新登入帳號。

  1. 請下載以下檔案,將 CUST-KMS.bat 儲存在您的電腦裡,接著對該檔案按右鍵以以系統管理員權限執行
  2. 按右鍵另存新檔: KMS 啟動檔案 Office 2013 啟動檔案

  3. 找到校內金鑰服務主機,會跳出確認視窗,請按確認繼續下一步。
  4. 成功啟動後,會出現對話視窗【正在啟用Windwos(R)...產品已成功啟用】。

注意事項:

超過三十天未成功啟動,系統會強迫進入功能精簡模式(RFM),請再重新嘗試一次以上步驟。

  1. 請查詢後,出現提示後點選,另存新檔至個人電腦裡。
  2. 點選Excel檔案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點選內容
  3. 依下圖所示,點選解除封鎖
  4. 再點選Excel開啟,點選,即可。